比水面還低的橋,大家敢走嗎?荷蘭就有一座這樣的橋。

這座橋曾獲建築網站ArchDaily評選為「2011年度建築」,至今依舊是遊客們喜愛造訪的著名觀光景點,去過荷蘭的人搞不好已經親身體驗過了呢。


如剛剛所說,這座橋的設計非常特別,它並非從河的上方橫越,讓人行走的步道反而比水面還低。

之所以有這座橋的誕生,並非是建築師亂蓋,背後有著相當重要的堅持。



讓我們距離遠一點看好了,這就是這座橋的所在.......沒錯!橋是作為出入堡壘用的!

 

這座泡在水裡的堡壘是建造於1662年「盧佛瑞堡(Fort de Roovere)」。當初的設計就是利用低窪的地勢引進海水,再搭配這一帶建造的四座堡壘,構成堅強的「西布拉邦特水上防線」阻擋敵軍登陸。

 

當然一開始是沒有這些橋的。

 

因為戰爭的遠去,這座堡壘日漸廢棄,這一帶變成重要的鳥類生態保護區。前幾年,荷蘭政府打算重新整理這座堡壘時,為了讓遊客能進出堡壘內部,於是才打造了這座橋。

 

當時接受荷蘭政府委託設計的是RO&AD建築事務所,建築師主張這座不能架高,在這麼低窪的地方架起一座橋,無論如何都會變得非常顯目,將會改變堡壘周遭的景觀。

 

也就是說,建築師一開始就打定主意要打造一座不顯眼的橋。

 

▼不靠近看的話,甚至不會發現這裡有橋呢!

 

而這座橋仿彿把水面切開的樣子,有如摩西過紅海一般,因此就被命名為「摩西橋(Moses Bridge)」。

 

每年有大量的遊客來到這裡造訪「盧佛瑞堡」與「摩西橋」。與其說是有堡壘才有這座橋,倒不如說是有這麼一座不破壞景觀的橋,才能讓堡壘原有的景觀獲得保存吧?

 

這種重視景觀保存的思維實在值得我們學習,別再用更新更搶眼,同時也更突兀的新建築來搶走古蹟風采了啦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lincolnt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